【网络中国节】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

作者: 时间:2022-04-02 点击数:

尊敬的市民朋友们:

絮花如雪草如茵,寒食清明处处春。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,也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。为弘扬优良传统,推进移风易俗,贯彻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》,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举措,清明节期间天津市民政局、天津市文明办,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:

一、践行文明祭扫,倡导居家祭扫。祭扫重在静心诚敬,重在传承孝老敬老的优良传统。倡导采用网络祭扫、家庭追思、诵读祭文等文明绿色方式居家祭扫。倡导选择植树绿化、踏青遥祭、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,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。遵守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》,不在道路、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钱、焚香祭祀,告别祭扫陋习,树立文明殡葬新风。

二、遵守防疫规定,严防安全隐患。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,先人安葬在其他省市的,倡导不跨省域离津祭扫;在本市域内的,倡导不跨区祭扫。自觉遵守殡仪馆、公墓等殡葬场所暂停现场祭扫规定,允许祭扫的,尽量减少参与人数,自觉遵守佩戴口罩、检测体温、出示健康码、扫行程码等疫情防控规定。

三、倡导文化传承,推进移风易俗。倡导传承孝道、厚养薄葬、文明礼葬。倡导文明节俭办丧,反对大操大办。杜绝抛撒纸钱,倡导以家庭追思会替代“送路”陋习,通过缅怀逝者生平,弘扬优良家教家风,传承逝者精神力量。倡导骨灰深埋、树葬、草坪葬、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,节约土地资源,促进生态文明。

四、发挥示范引领,助推文明殡葬。倡导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,带头推动殡葬改革,带头践行文明祭扫,带头节约简朴治丧。自觉主动宣传殡葬法规规定,宣传优秀传统文化,监督和制止不文明殡葬行为,带头促进文明殡葬新风。

市民朋友们,为了我们的城市家园,让我们共同携手,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、移风易俗的推进者、文明殡葬的先行者、安全有序的维护者,做文明市民,树时代新风。

转自天津民政微信公众号

 
天津音乐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制作并维护